素心如简,安静平和。
人生三件事不能节省——阅读,学习和运动。人丑所以多读书~

 

  

【阅读打卡11】其实我一直在想,科技对人的作用真的都是好的吗?手工时代过去了,人们越来越追求速度和效果。而电器越多,人的脑袋和手就变得越来越不灵敏,会迟钝,不敏感。因为科技,人也失去和自然及各种无形力量感应及相会的能力,效率使人产生自己无所不能的错觉,觉得什么都可以自我满足。这样同时也就失去敬畏之心。——《得未曾有.渡过轮回梦海》

  

  【PS】先说个趣谈吧。嗯,反正我觉得是有趣的。

  前些天母亲病了,跟她一直僵化的关系因着这场病完全化解了。昨日她终于下了楼,说起家乡那里最近出了个厉害的人。话说这人才二十二岁(反正特别年轻),自己的小生意做得挺不错,但是因为被药王菩萨看中,收做了弟子,从此开始了给人开药方看病算命的事情。

  我听得稀奇,凑过去了一点。母亲看父亲没太有兴趣的样子决定爆料,说那谁谁家的儿子失踪了七年,找此人算,得知其子于去年4月23日被人陷害死亡,还说当时儿子附身于此人身上,下跪痛苦向老父亲道歉,骂自己混账,后悔从前没听父亲的教导。

  父亲听得微笑,说了句那有说死亡地点吗?母亲没回答。我则是无所谓真假的,要真得说,则是宁愿信其有的。 

  科学越发达,人们就越不迷信。从前觉得这是好事,如今再看,却觉得人有时候迷信一点未必不好。

  信世间有神灵的人心里多少是有敬畏的。如果他们要做一件坏事,抬头看看头顶,想到天上有神灵看着,死后生死簿上记下一笔,也许来世就得多承受几分悲惨。最后,或许就不会做了。  

  科学的发展确实让很多从前无法解释清楚的事情得以解释清楚,可同时也让人变得更自私冷漠,因为这世间若没有了神灵,人们也就不肯积功德,做善事,为下世和子孙后人积福。 

  同样,科技的发展虽然让生活愈加便利,但同时也使人变得急功近利和浮躁,不再肯静下心来沉着做事,甚至有些人为贪求一时的荣誉,明知是错仍要前行。

    比如网文圈抄袭越来越严重的现象。原作者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文字,抄袭者复制粘贴就完事,勤快点的改改人物名字,变换一下顺序;再勤快点的多抄几本书,换掉皮肉,但骨架还是那是原来的那副。 

  最严重的是网络上的键盘侠和喷子。网络给了他们自由发言的权利,然而他们并不好好使用,看什么都不顺眼,再美好的东西都要找出点瑕疵来憋足劲儿地骂,别人要是反驳了他们更来劲。

    下午看《朗读者》,前面一堆人刷老舍的“舍”该读第三声还是第四声,如果是真的怀着考究的心态当然可取,然而明显不是,看的我关了弹幕,结果到张梓琳部分一开弹幕看见一句“裙底有光”,那一刻想起一句话:没文化真可怕。

    许渊冲老先生出来的时候我的心简直是提着的,生怕他们再说什么攻击性的话,还好并没有。只是这种侥幸心理很快被打破。当许渊冲先生的学生们朗读的时候他们却又喷起发音来了,好似他们才是权威似的。

    科技产品的发明创造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生活,而不是让我们一个个变成不辨是非,没有半点宽容心的人的。仔细想想,电子产品让我们忽略了线下与朋友之间的互动交流,让我们抛弃了手写,甚至有些人抛弃了思考,遇到不会的问题直接找度娘,有些人更是当起了伸手党,你不给他他还要生你气,好像你天生欠他似的。

    这也是我为何坚持每天看点书的原因,阅读虽然不能给我带来财富,满足我物质上的需求,甚至不能让我成为一个理性的人,但时间长了,至少不会那么浮躁和愤懑,会逐渐地沉下去,会宽容平和地对待很多事情。

评论(3)
热度(8)
Top

© 苏静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