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心如简,安静平和。
人生三件事不能节省——阅读,学习和运动。人丑所以多读书~

 

  【阅读打卡06】做饭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关照吧?我觉得是愉悦身心的。做菜的动作很轻松,心里都有把握,是自然的状态。比如先放点水,扔两片姜,再把其他材料放进去。对我来说,乐趣不在于吃,在于做的过程。——《得未曾有.拾花酿春》BY庆山
  
  【PS】特别喜欢《得未曾有》里的这一篇,恨不能把其中喜欢的段落背下来的感觉。下午坐车时就开始写下面这段文字,没注意就写成了回忆,不知该如何圆回来。所以到了晚上接着写,似乎有些跑题,不过写的过程中是很开心了,因为一直在回想着一些食材的原味。

    【PPS】人生中第一次做饭是小学一年级,冬天冷,母亲贪恋被窝的温暖和冬日好眠,早上让我自己起来做饭,我说好。
  
  天光微亮起床,洗脸刷牙后去厨房生火。那时只比土灶高不了多少,大铁锅,却只炒猪油饭,已经不记得第一次做是什么味了,只是长大后偶尔吃炒饭,总会怀念一下猪油饭。

   当然,不是怀念自己做的。
  
  再后来学做菜,九岁的年纪。深刻地记得是要做油豆腐炒肉。肉是农家自养的,油豆腐是爷爷炸的,用的煤炉子。火很旺,加一点开水泡好的干辣椒,没有人教,按照自己以为的顺序炒,最后出来的成品干巴巴的,微焦,因为没有放一点水,但奶奶说味道还可以。
  
  那时候听到“还可以”三个字很开心,以为自己勉强算有厨师天分,及至现在才明白,原材料好才是真相。
  
  现今常年在外面,因为肠胃不好,除了早餐几乎都是自己做,朋友请去外面吃饭一般是请不动的,但朋友自己在家里做倒是愿意去,或者自己炒几个小菜邀朋友来吃。
  
  或许是做得多了,时间的积累让厨艺有所增进,不知何时起,开始有朋友会夸赞我做的菜了。受此影响,我自己也觉得厨艺水平有所提高,因此开始关注美食方面的内容,收藏一些没有做过的菜的食谱,然后在某个不上班或者忽然想做菜的日子里跟着食谱去做一道新菜。
  
  起初迷恋加了各种调料后的食物,多油,多盐,放很多鸡精且沉迷于辣味不能自拔。朋友被辣得眼泪鼻涕直流我还满脸无辜地说“我觉得不辣啊,都没有辣味”。
  
  如今依然嗜辣,却有克制地控制辣的程度。不再爱重口味,少油,少盐,调料只剩下料酒和生抽,因为有些菜必需。
  
  开始迷恋于食物原本的味道,所以前些天在叔叔家吃到他家里种的小青菜的第一口,眼泪几乎要落下来,那种味道让我觉得幸福。
  
  现在我们吃的菜,素菜是打了农药的,肉菜是吃饲料长大的,早已失了原有的味道。食物本身的味道是非常鲜美的,所以幼年时因为冬日天冷而不肯起床给我做早餐的母亲,而今听说谁家里养的猪要杀,可以凌晨五点就起床上门去抢。每年开春一定要买小鸡仔,去邻居家买了稻谷来喂养,至少养上半年。前日她在楼上熬了一锅鸡汤,楼上楼下全是鸡汤的香味,真正的香气四溢。
  
  一直觉得中国菜是门很玄妙的功法,明明是同一道菜,用料烹饪程序完全相同,可做的人不同,就是不同的味道,甚至有时候同一个人,做的过程中情绪不同,味道也不想同。比如我心情好时,做出来的菜味道能提升一个档次。
  
  最后想用我女神公子欢喜在她某篇文里的一段话结尾:喜欢有时候和熬汤是一样的,要讲火候,要讲耐心。不紧不慢不温不火才能整出一碗鲜汤。一如感情,拖得太久,再浓烈再甜蜜再密不可分也终有劳燕分飞的时候。因为火候大了,熬得太久了,汤就干了。
  
  熬汤可以感悟爱情,做菜又何尝不是在体会不同的人生?!

评论
热度(11)
Top

© 苏静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