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心如简,安静平和。
人生三件事不能节省——阅读,学习和运动。人丑所以多读书~

 

《得未曾有之拾花酿春》

1.写作对我而言,究其根本,只是一条道路,我在其中试图发现和寻找自己。也是铃木俊隆说过的一句话:“我们研究自己,最终是为了忘记自己。”
  
  2.所谓随顺的人,是愿意以他人的想法为重,不会坚持或一定要遵从自己的方便。
  
  3.我们兄妹六个,四个男人都会烧菜,是受父亲的影响。觉得动手做这些事情是有乐趣的。”
他认为烹饪方式不应局限于地域特点,而是按照食材的本质来做,食材适合怎么做就怎么做。食无定味,适合自己的口感最重要。如果人家不喜欢吃,做得再好都不算数。口味偏好一般是由特定的生活环境和从小习惯养成的,总的来说,还是偏清淡一点的饮食比较合理。
  
  4.如今很多人做事倾向急功近利,他说自己在村里做醉庐却是想选择一种与其相反的方式。吃饭预约,可以知道来多少人,做多少菜。这样采购新鲜食材,尽量少进冰箱,少做勤做,避免浪费。让自己的厨房透明,客人可以看着做菜,彼此之间的信任便通过坦诚建立起来。“让客人没有太多顾虑,无须担心被宰一刀或吃的东西到底好不好。一般餐厅的厨房是进不去的。”
  
  5.身体的状况,大多跟吃进去的东西有关,因此选择食物很重要。
“餐饮环境随社会风气一起在变形。人们觉得应该多吃,用鸡鸭鱼肉招待朋友很重要,却没有人觉得在合适的季节做一个清爽新鲜的毛豆是好的。渐渐改变人们对饮食的态度是一种社会责任。”
他到村里后,教会了一些小孩子写毛笔字,认为一个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言传身教。
  
  6.“拆房子很容易,但五十年的历史修不回来。社会有时不允许你保留有个性的东西,自己也无法左右。这处地方还剩四五年的租期,时候一到就得走人。”
  
  7.对食材的了解、运用和搭配,需要慢慢积累。比如茭白是红烧入味。春天的毛笋就不能用酱油,只用盐炒,盐炒肉蒸毛笋。茭白烧肉准备拿到柴灶上去蒸,树的干树枝用来烧柴灶。因为很久没用,需要点火烧灶,把冷灶引燃。这个环节花费不少时间,他在浓烟中冷静处理。一切妥当。
  
  8.他自己很少在外面吃饭,除了特殊情况。习惯了,不觉得做菜是件很麻烦的事情。如果不喜欢就会觉得麻烦。这和性子有关系,不紧不慢的人做菜好。都是逐渐的过程,没有天生。
  
  9.食材本身有很多学问,比如寒露以后的茄子就得换种做法,吃过露水的茄子只能做酱茄子,因为寒性重。古人吃得简单,对食材的了解却极为深刻。
  
  10.他说自己没学过佛,觉得道理应该是简单的。能把事情看得简单,也许就是禅。福田广种,种了才有收,不应该只是乞求。
  
  11.“食物有自然的生命。当人终结它,让它的生命达到最后的完美,也是一种赞扬。比如我做一道虾,味道绝伦,大家吃得流连忘返,这是值得的。反之它就会很怨气。要用心去对待食物。”
  
  12.“其实生活可以很自在。不需要每天大鱼大肉,简单的食物就可以满足人体的需求。正如我们的快乐和享受也不需要那么奢侈,完全可以来自微小的事物。”
  此刻,雨声未停,雨水掉落在树梢上。他说喝酒有助于聊天。喝茶,越喝越清醒,越不愿多说。而喝酒,越喝越想多说一些话。果然如此。
  
  13.江南可写的东西很多,可以思考怎么把传统的、不好的东西变成新的、好的方式。古人吃东西讲究互补,有伤害也有滋补。有些传统做法的食物,一年吃一两次,对人体没有伤害。但如果一年四季都吃,伤害就会很大。如果写,就会去想怎么改善这些做法。
  
  14.“少吃一点,吃精一点,这是我的想法。只要吃,就买最好的食材。没有好的话,宁可简单弄一点毛豆、酱瓜炒一炒,喝点稀饭。
  
  15.他说,很多人号称自己是吃货,其实对于如何吃并不清楚。只是炫耀自己尝到了新菜,去到了某家特别的餐厅,却不知道什么样的食材是最好的,以及应该怎么样做出来是好的。
“引导公众的饮食观念很重要。需要一群真正有心得的人去影响。如果观念慢慢转换,文化和品位慢慢影响,经过几代人或更长时间的作用,大家会追求自然的生活。”
  
  16.“很多人做餐厅就是一味迎合。菜单是固定不变的,不分节气。要吃冬瓜,就一年四季都要有,生产就会存在很多问题,无非是大面积种植的大棚菜。吃这些东西久了,钱会送到医院去。为什么不能克制自己?过季就不吃。
  
  17.他认为,不为他人着想,是目前服务业一种普遍的心态。很多雇员觉得老板这么有钱,自己拿一小点工资,就只管眼前的事,没事就不管。没有人愿意认真做事。人与人互相猜忌,心存怀疑,充满怨气。
“做一个餐厅,毛豆买回来都应该重新翻看一遍,检查有没有不好的豆子,仔细挑掉。但很多人不是这样用良心和诚意去做。
  
  18.做饭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关照吧?
我觉得是愉悦身心的。做菜的动作很轻松,心里都有把握,是自然的状态。比如先放点水,扔两片姜,再把其他材料放进去。对我来说,乐趣不在于吃,在于做的过程。
  
  19.他说起以前的一件事情。有一次他去一家银行签合同,去了以后看到副行长一直在打电话,把水杯拿起又放下。他估计是没水了,悄悄起身给对方的水杯添上了水。等对方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,结束以后,跟他说话的语调就变得十分客气。“最后他二话没说就签字了。”
这个倒水的举动其实发自于你本心。
只是觉得他需要,没有想去倒杯水会怎样。
用心去对待别人总有收获。
  
  20.“构图要看幅面的大小,画面的结构比例很重要。每一笔自然流露出来,下笔就成形。一笔不好都不行,运笔到哪个位置,就像鬼使神差。画国画,首先毛笔要用得好。其次,要有灵感才能画出有意境的东西来。不能有太多的思考,要一气呵成,不然运笔会很涩。
  
  21.“我觉得中国园林大致分为人文园林、达官园林、富商园林,各有千秋。人文园林注重自然野趣,达官园林讲究气派工整,富商园林肯花工力。苏州园林经常去,看到不少东西。在建醉庐时,看了一些古建园林的书。发现古人的风水观很朴素,非常实际,没有太多玄妙。
  
  22.现代人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多了,有科技助阵,却更为无聊。领略不到在自然中与之联接的情趣和清欢,一些感受都开始不真实。以前的人更敏感,更愿意往内去探索自己与外境的关系,这样所得反而丰富。
  
  23.年轻时候,他们生活很潇洒。有辆双人自行车,太阳伞、休闲桌椅放到车后面,两个人骑车到水库边,弄一些吃的,看书,喝酒。进了水库之后,手机没有信号,不用担心什么事情。摘野菜,抓田螺,挖笋,消磨一整天。两个人对物质生活的要求都不是特别高,喜欢做菜,喝点小酒。
“一千万是过日子,一百万是过日子,十万是过日子,一万也是过日子。物质的标准无止境,一旦掉进去人就活得累。有内心生活会比较愉悦。如果太过依赖物质,就会容易产生怨言怨气。”
  
  24.两个人生活在一起,忍字很重要。愿意做就做,不能因为做了就发火,或者做多了就指责别人。为别人也好,为自己也好,人生觉得愉快,能承受,就可以了。不要有怨言。
“男女之间无限制的冲动的爱是不可能的。有时候需要一些个人的情操来维持,有时候也需要彼此分开一段时间。人的生活,包括婚姻,最终要有心灵上的内容。互相有没有在对方心里,会不会为对方着想,这很重要。需要有一种责任。承诺过的,我要对你怎么样,就怎样去做。”
  
  25.“糯米做酒,酒糟可以养猪,吃了酒糟的猪,肉才是真的香。猪粪可以浇菜,做有机肥料。现在人们不在乎尾气污染,却觉得猪的臭味很有问题,这是错误的。猪的臭味很自然,养猪是一个良性循环。工业文明之后,人类社会生存规则都改变了。
像古人的生活,酱油没有了临时去打,不需要特意储藏。酱油是小作坊做的,邻里街坊当中,必须有好口碑,质量有保证。做酱油的就做酱油,分工很明确。有油坊,有酱坊,有一个杀猪的,不需要很多人天天去抢生意,生活很合理。否则,得做多少包装,还要推销,做广告,把人的精力和财力都消耗了。这样科学吗?
有时觉得古人的生活境界很高。造房子不会建高楼大厦,生儿子去种树,等十来年以后砍柴、砍树造房子。自己弄点泥、烧点砖瓦,没有任何附加的东西。现在则是把食材挖了,山全敲掉了,河流污染了。人等同于在自我毁灭。”
  
  26.糖醋带鱼。带鱼买回来洗净,打上网纹刀花,用干毛巾吸干水分。下油锅时油温稍高,炸到金黄色起锅。卤汁配制:生抽、老抽、生姜、葱、干辣椒、蒜头、料酒、糖、醋、桂皮、八角少许,烧开一会。再倒入带鱼焖烧半小时。
酱萝卜。选本地新鲜小白萝卜,洗净,切成条,用盐腌制两三个小时。清水冲去咸味,沥干。酱料配制:蚝油、生抽、老抽、陈醋、蒜片、青辣椒。把萝卜条下酱料泡制十二小时,即可食用。
泡菜。选新鲜的包心菜,去筋留叶晾干。买袋装泡椒,用其汁水泡晾干的菜叶。泡椒汁如果太咸,用纯净水煮开凉透后稀释。加生姜、蒜头、部分泡椒,用泡菜坛子泡制三天。食用时切点胡萝卜丝,淋上少许香油。
  
  27.人的生活都是自己创造的。我每天上班前会开车绕到海边坐十分钟。很多人也住在海边,但不会想着上班前到海边坐一下。
  他认为比较理想的生活方式,是有一点养老的钱,有一个地方,可以做一个长久的园子。“体现沉淀下来的我,真正想表达的想法。现在的社会需要效率,但也不能因此失去神韵。很多人不是真正地踏踏实实做事,理解中国传统、园林或者饮食,应该更多在实践中去领悟。”
经过这么多事情,有什么感想吗?
还是要平静地生活。没有太多奢望,用理性去处理问题。平等交往,真实,平和,不做作。不急切地做一些事,不刻意回避。顺其自然,一直往前走。
  
  ——《拾花酿春》

评论
热度(2)
Top

© 苏静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