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心如简,安静平和。
人生三件事不能节省——阅读,学习和运动。人丑所以多读书~

 

转-干货|写人物,你得先从几个维度解剖TA

学习

写作技法guide:

以下是一个便于我们逐步廓清具有三个维度的人物基本结构的提纲:

生理

1.性别
2.年龄
3.身高和体重
4.头发、眼睛、皮肤的颜色
5.仪态
6.外表:是否漂亮,是否过胖或过瘦,是否干净整洁、讨人喜欢,头部、面孔和四肢的形态
7.缺陷:反常、畸形、胎记、疾病
8.遗传特征

社会

1.阶层:下层、中层、上层
2.职业:工作类型、工作时间、收入、工作条件、是否工会成员、对所属组织的态度、对工作的适应程度
3.教育:学历、学校类型、分数、喜欢的科目、不擅长的科目、天赋
4.家庭生活:父母在世与否、谋生来源、是否孤儿、父母是否分居或离异、父母的习惯、父母的心智程度、父母的缺点、是否疏于照顾子女、婚姻状况
5.宗教
6.种族、国籍
7.社交场所、主要的朋友、社团、运动项目
8.所属政党
9.消遣、爱好:阅读的书籍、报纸、杂志等

心理

1.性生活、道德标准
2.个人前提、志向
3.挫折、主要的失望之处
4.性格:暴躁、随和、悲观、乐观
5.对生活的态度:逆来顺受、桀骜不驯、自甘堕落
6.情结:痴迷、拘谨、多疑、恐惧

这便是人物的基本结构,作者必须透彻地了解它,并据此进行构建。
问:我们如何才能把这三个维度融为一体?

答:举西德尼•金斯利的《死路》为例。除了其中一个以外,所有人在生理上都是正常的。剧中生理上的缺陷并未明确产生严重的、复杂的后果。在他们的生活里,环境成了决定性的因素:英雄崇拜、教育不足、缺衣少穿、没有远见。最为重要的是,长久的贫穷和饥饿使他们形成了对世界的观念,进而是对社会的看法和行动。这三个维度共同制造了一个独特的个体。

问:相同的环境使每个孩子产生相同的反应,抑或给予他们相异的影响,乃至千人千面?

答:既然任何两个个体都不会是完全一样的,那么任何两个个体的反应也不会完全一样。一个男孩可能会有这样的成见:他把少年犯罪当做辉煌的强盗生涯的预演。而另一个参与袭击的成员却可能是出于忠诚、出于恐惧或者是为了赢得勇敢的名声,甚至还可能对其中的危险感到担忧,而且不认为这是脱离贫穷的出路。在对待同样的社会状况时,个体间的微小差异和心理发展都会影响他们的反应。科学告诉我们,人们从未发现过两片完全一样的雪花,空气最微小的扰动、风向、降落位置都会改变它们的形状。这样,它们就有了无限多样的图案。同样的法则支配着我们所有人。一个和善的父亲,或者有时和善的,或者极少和善的,或者从不和善的父亲势必影响一个人的发展。如果一个人最幸福满足的瞬间就是慈父的关爱,那么他决不会将其忘怀。每个行动都取决于特定时刻和特定状况。

问:一定有一些人类的现象并不能归入这三个类别。我注意到,有时我的沮丧或者激动似乎是毫无来由的。我对此很敏感,并试图追寻这神秘干扰的根源,却从未成功。我可以如实地说,这时常发生,却并非出于经济压力或者精神焦虑。你笑什么?

答:你让我想起我的一个作家朋友。他亲口告诉我了一个奇怪的故事。那发生在他三十岁时。他很健康,作品也获得了好评。他赚了很多钱,甚至不知怎么花。他结了婚,夫妻恩爱,育有两子。但让他颇为吃惊的是,他发现自己对家庭和事业的前景毫不在意。他百无聊赖,心烦意乱。天下竟然没有让他提得起兴趣的东西。他盼望着朋友们能说点什么,做点什么。他无法忍受日复一日、周而复始的面对同样的女人、同样的食物、同样的朋友还有报纸上同样了无新意的谋杀故事。这些都快把他逼疯了。这和你的情况一样神秘莫测。他想过另寻新欢,可付诸行动后却没有成功。他发现爱情也没有什么新鲜之处,感到失望不已。他真的是厌倦了人生。于是他停止写作,停止探望朋友,最后决定一死了之。这并非只是心灰意冷时产生的想法。他很冷静地、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谋划过。他沉思着,在他出生之前,地球已经存在了数十亿年,在他过世之后,还会继续存在下去。那么,他比天命早死几年又有什么大不了的?

于是,他把家人送到朋友那里,坐下来写自己的遗书,向妻子解释自己这么做的原因。这封信不是那么好写的,它看起来并不令人信服。他绞尽脑汁,连写戏都没让他这么费力。突然间,他感到肚子在剧烈地痉挛。那是一种锥心的、难耐的、持续的疼痛。他发现自己正处在尴尬的境地里。他想自杀,但死于这样一种胃痛实在太愚蠢了,他必须把信写完。

他决定吃点药来止痛。吃完后,他坐回书桌想继续写信,却发现写起来更加困难。之前搜集的自杀的理由现在看起来简直是胡思乱想,甚至愚不可及。他渐渐注意到,书桌上,灿烂的阳光正在嬉戏,屋子里、大街上,光与影变幻莫测。树木从未如此青翠宜人,生活也从未如此令人向往。他想要看、想要听、想要触摸、想要行走……

问:你是说他完全没有自杀的愿望了吗?

答:他觉得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百万条活下去的理由。他真的成了一个新人。

问:生理状态真的能够完全地影响人的理智,以至到生死攸关的程度吗?

答:去问你认识的医生吧。

问:但对于我,并不是所有的身体和心理的反应都出于生理或经济原因。我知道如果我……

答:我们都知道。假设某人爱上了一个美艳的姑娘,可惜只是单相思。他感到苦恼、沮丧,并因此疾病缠身。他为何会如此呢?人们都道,离开了经济或物质,爱情不过是虚无缥缈的。我们不妨研究一下。爱情就像所有的感情一样,产生于大脑。而大脑,不管我们怎样看,都是由组织、细胞、血管构成的,这完全是生理的。生理上最轻微的紊乱首先传达到大脑,大脑立即做出反应。严重的失望情绪会影响大脑(生理意义上的大脑),而大脑则会把信息传递到身体。而爱情,无论多么虚无缥缈,也会影响生理的机能,比如消化和睡眠。

问:假设感情可能根本与生理无关呢?假设感情中并没有包含比如情欲这样的因素呢?

答:但所有的感情都有生理上的效果。拿一切感情中最高贵的一种“母爱”来说。假设某个母亲没有经济上的困难,她钱财充裕、身体健康、心情愉快。她的女儿爱上了一个青年。而她却认为这个青年毫无用处,反倒是个累赘。虽然他谈不上危险,不过以一个母亲的观点来看,还是不太适合女儿。但最终,女儿还是跟他私奔了。

母亲第一个反应是吃惊,然后就是苦涩的失望,再接着是羞辱、自怜。这些情感交织在一起,引起了她一次歇斯底里的大发作。发作后来变得越加频繁,并在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她身体的抵抗力,引起了疾病,甚至让她长病不起。

问:难道一切心理的反应都是你所说的这三个维度的结果吗?

答:我们来看。母亲为何如此坚决地反对女儿选择的夫君呢?是因为他的外表?可能吧,虽然即使最平凡的母亲在发现女婿不是个美男子时,都会暗自失望。不过外表并不会引起这么激烈的反应,除非他真的长得像个怪物。母亲对他外表的不满总是取决于其自身的背景,比如她父亲和兄弟长相如何,她最喜欢的电影明星是谁等。

另一个更可能的失望的缘由,是这个青年的财产状况。如果他不能很好地供养她的女儿,或者根本无力供养,这位母亲便会为自己和女儿感到恐慌。即使她能够保证女儿不至于受穷,但她还是逃不掉朋友们对这门不般配的婚事的嘲讽。她可能会资助他经商,但却发现这个青年是个糟糕的商人,为此还赔光了自己全部的积蓄。或者这个青年虽然仪表堂堂、收入稳定,但种族不同?母亲定会用尽浑身解数来阻止他,她凭借自己过往的经验,以社会的排斥,以子虚乌有的种族差异,以毫无根据的迷信和沙文主义来警告他们。

你可以考虑任何理由,无论是这个青年的身体状况还是他曾祖父的出生地,你将会发现这位母亲所反对的东西都有其生理和社会基础。对他和她而言都是如此。你随便去想,但最终还会回到这三个维度上。

问:三个维度的原则是否会限制作者对素材的观察呢?

答:恰好相反,它将会给予你前所未有的视角,并开启一个等待你去探索和发现的新世界。

问:你在基本结构提纲里提到身高、年龄、肤色,我们的戏里必须要容纳这些吗?

答:你不一定要写到,但必须对这些心中有数。它们将通过人物的行为表现出来,而不只是表面的素材。一个身高一米八的人的态度必然区别于一个身高一米二的人。一个麻脸女人的反应也会和一个以美貌闻名的姑娘有所不同。你必须从每个细节上了解你的人物,知道他在特定情境下会如何行动。

你戏里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必须直接来自人物。既然他们是被你选中以证明前提的,那么你要想证明自己的前提,就不能凭借任何外力,而必须使他们成为足够有力的人物。

摘自:《编剧的艺术》
转自:拍电影网

评论
热度(1545)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苏静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